Home 生活 寶寶海外出生入籍台灣流程(三寶入籍於2021/9月辦理)

寶寶海外出生入籍台灣流程(三寶入籍於2021/9月辦理)

by Mei
2 minutes read
寶寶海外出生入籍台灣流程

2021.9月帶著夏兒回台灣見家人,也順便辦理了入籍,由於已經是第二次申請,相對於第一次的緊張,壓力大,真的差很多。今年收到特別多關於入籍的問題,我還是分享一下這次的程序,如果沒有特別寫出來的,就是不需要。

我從辦理寶寶手冊到入戶籍完成,大概只花了十天左右,算是非常快的速度,但需要跑得很勤,才能在短時間完成所有程序。基本上台灣的公家單位態度都很好,如果大家有不確定的,請直接去電辦理的單位,但記得要早點打,因為他們都蠻早下班的。

寶寶海外出生,入籍台灣需要什麼文件(海外文件處理)

  1. 出生證明原文:向當地市政府申請出生證明。
  2. 將出生證明寄到出生國家的外交部認證。
  3. 帶著外交部認證的文件至當地代表處複驗。
    這邊會遇到翻譯的問題,可以自己翻或請法定翻譯翻,但翻譯者需要到場簽宣誓書。
    法國的朋友可以參考代表處連結

ps:若文件沒有在法國翻譯,也可以帶回台灣請懂法文的法定翻譯人翻譯,但外文的出生證明一定要出生地的外交部驗證,以及台灣代表處複驗,文件帶回台灣才可以使用。

寶寶海外出生,入籍台灣需要什麼文件(台灣文件處理流程)

寶寶入籍台灣申請,第一站:衛生所 辦理台灣寶寶手冊

帶寶寶至要入籍區域的衛生所辦理寶寶手冊。我是在中和區公所辦理,帶著沒有翻譯也沒有認證的法文寶寶手冊,直接到衛生所辦台灣寶寶手冊,護理師都很有經驗,看法文的疫苗注射資料也可以推出中文名稱。我三個孩子都是這樣辦的,請不要再問我驗證跟翻譯的問題,請直接問辦理的衛生所!

這邊我收到無數的問題說寶寶手冊要不要驗證,要不要翻譯等,我的回答是直接去電所在地的衛生所最準。因為辦理的機關是“衛生所”,他們願意收件辦理就好,如果外交部或是代表處說要驗證,但他們不是收件的單位,給的答案也只能做參考不是嗎?

總之護理師核對疫苗資料需要一點時間,大概預留半小時,當場就能收到寶寶手冊。

寶寶入籍台灣申請,第二站:移民署  辦理定居證

來移民署之前,建議文件通通要影印好,來了就能直接辦理,如果有缺件,也可以當場影印,但就會浪費一些時間,記得直接手扶梯下到B1拿號碼牌喔!

所需文件: 移民署定居辦理所需文件連結

1. 定居申請書

2.護照規格照片一張,背面寫上名字跟出生日期

3.六歲以下附健康手冊正本+疫苗頁請先影印

4. 出生證明正本+外館驗證+民間公證人驗證(或外館認證的翻譯)

5. 小孩的外國護照正本+影本+入境章那頁影印+簽證頁面影印(如果有)

6.申請人(媽媽)的身分證正本+影本

7. 戶籍謄本正本+影本(有父母的婚姻註記),非婚生子的辦理程序請見移民署官網!

8. 爸爸(外國人的護照影本)

9. 定居同意書正本(爸爸要簽名,可以簽外文),不需要驗證,也不需要當場簽。

10. NT$600

送件後會拿到收據,等七個工作天左右,就會收到簡訊通知到現場取件。

ps:我這次忘了請爸爸簽定居同意書,於是乎善用網路,把同意書拍照寄給先生,請他用螢幕截圖,在手機上簽名,然後傳回來給我。把這份文件上傳到小7的雲端列印,然後到對面的小7用ibon印出來!!

寶寶入籍台灣申請,第三站:戶政事務所 辦理入籍事務

戶政辦理時間也大約要保留半小時,值得注意的是設籍需要父母都到場,如果外籍爸爸不能來,可以『戶長』作為申請人,若『戶長』也不能到場,可以填寫委託書。像我的『戶長』是我姊姊,我就帶了她的身分證、印章,跟有她簽名的委託書來辦理設籍。

所需文件:戶政入籍所需文件連結在此

  1. 定居證
  2. 申請人的身分證、印章
  3. 戶口名簿正本
  4. 身分證規格的照片一張
  5. 爸爸的授權書,簽名就可以,我沒有在外館驗證,如果不確定,請去電所在區的區公所詢問。

這次入籍收到好多禮物跟書,謝謝永和區公所。

永和寶寶入籍

寶寶入籍台灣申請,第四站:外交部 辦理台灣護照

申請護照記得寶寶也要帶來喔,如果不方便一起來,可以先至區公所做『人別確認』,拿著那張人別確認單子,寶寶就可以不用來外交部了。辦完護照後,就需要拿這本護照出境台灣。另外,外交部是有電梯的,如果帶嬰兒推車來可以搭電梯,不用搭手扶梯。

所需文件:護照辦理所需文件

  1. 普通護照申請書。未滿18歲者(已結婚者除外),應由其法定代理人於護照申請書背面簽名欄簽名表示同意,並貼妥身分證件影本。(倘父母離婚,父或母應提供具監護權之身分證明文件)
  2. 當地身分證件(如:外國護照或當地居留證件)。
  3. 出生證明(須先經出生當地我駐外館處驗證,其轄區館處可在本局網站「領務轄區」項下查詢,至於出生證明可否郵寄辦理,請洽詢該轄區館處)。
  4. 最近6個月內所攝彩色正面、脫帽、五官清晰、白色背景之護照專用相片乙式二張(人像自頭頂至下顎之長度介於3.2至3.6公分)。(詳參晶片護照照片規格
  5. 父母雙方之護照(若父母一方為外國人,亦須繳驗其外國護照,我用影本)。
  6. 父母之結婚證明文件(結婚證書或國內最近三個月內核發載有結婚登記之戶籍謄本正本一份。結婚證書若係國外作成,並須先經當地我駐外館處之驗證)。申請人若為非婚生子女:
    • (1)父為外國人,其母為中華民國國籍者,得依母取得國籍(惟依國籍法規定須於69年2月10日以後出生者),無須檢附結婚證明文件。
    • (2)倘其父為在中華民國國民,母為外國人,其父應先辦妥認領登記(父若為在台有戶籍國人,應檢附子女出生證明、其母之單身證明等文件,向國內戶籍單位辦理認領登記,有關認領登記詳情請洽全國各戶政事務所)後,其子女始具中華民國國籍,得申請護照。
  7. 子女姓氏約定書。(可在駐外館處領務櫃台取得,或自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下載)
  8. 其他:駐外館處依地區或申請人個別情形所規定之證明文件(請事先電洽該館處,說明申辦者資格條件,以確認應備文件)。
  9. 護照規費(詳參中華民國普通護照規費收費標準

以上就是2021.9月的入籍申請流程,如果要參考2020年另外兩個寶貝的入籍程序,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台灣入籍手續如何辦?國外出生如何報台灣戶口?2021/7/23更新

You may also like

6 comments

Kiki 2021 年 12 月 23 日 - 08:04

請問出生證明(驗證過的)是否需要2份?(一份給移民署辦定居證、一份給外交部辦台灣戶照)

Mei 2022 年 2 月 17 日 - 19:04

只需要一份就好了喔,移民署驗證後馬上就會退還!

nicole 2022 年 2 月 28 日 - 04:18

您好,謝謝你的文章,幫助很大!!
想請問妳關於護照的問題“父母雙方之護照(若父母一方為外國人,亦須繳驗其外國護照)。”因為如果先生不能一起回國的話,護照也無法帶正本回去,這部分要怎麼處理呢?

謝謝

Mei 2022 年 4 月 13 日 - 03:44

外國人那方的護照用影本就可以

Peggy 2022 年 4 月 12 日 - 01:18

請問一下 如果在國外生小孩
並且註冊當地的戶籍了
小孩還能再入台灣的國籍嗎?
還是只能擇一方國家…

Mei 2022 年 4 月 13 日 - 03:40

可以喔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