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生活 Covid-19疫情搭機分享 – 帶六個月寶寶搭機返台 (法國飛台灣,土耳其航空)

Covid-19疫情搭機分享 – 帶六個月寶寶搭機返台 (法國飛台灣,土耳其航空)

by Mei
2 minutes read

Covid-19疫情延燒了近兩年,你想家了嗎?想回台灣,是否又擔心帶寶寶很不方便?
這邊跟大家分享我整個回台灣的過程,希望大家都能順利、平安的回家。

 

疫情期間在法國辦理護照+簽證,航空公司選擇

從2015年開始,陸續帶著大寶、二寶在法國與台灣之間飛行,來回飛了好幾十趟,對於帶三歲以下小孩搭機已算是熟手,但在疫情狀況下帶六個月寶寶飛行,還真是第一次。2020/6月我帶著兩歲半以及六歲的孩子搭機,其實也就是戴好口罩,不時用酒精消毒雙手,如此而已。然而這次因為疫情升溫,海外所有簽證都停發,只有台灣護照進的了台灣(2021/9月中開始簽發配偶及子女簽證),除了要辦寶寶法國護照,還要辦台灣護照+臨人字簽證,而且只有一個月的時間準備,說真的,能否順利回家都不知道呢,還好在法代表處非常的幫忙,三個工作天就讓我收到台灣護照,才得已順利回台灣過中秋節。

 

捨棄以往從巴黎直飛台灣的長榮航空,原因有幾個,長榮只有每週二飛台灣,等我飛到台灣再隔離出來,剛好錯過中秋連假。再來長榮是早飛早到,詢問不少防疫旅館,早進都要多收半天到一天的住宿費,已經花了15天的住宿費,實在不想因為早進幾個小時,多付一晚,很不甘心啊。再加上巴黎起飛的話,老公需要請假一天,提前一晚開車送我們上巴黎旅館,隔天再到機場,要多花很多時間跟金錢,於是這次選擇從里昂起飛,土耳其轉機回台灣。從我家開車到里昂機場不用一個半小時,班機很多,而且是晚班機,到台灣也是晚上,等於防疫隔離的第零天時間過得比較快。

 

土耳其航空,法國飛台北

(在里昂機場跟爸爸道別,除了寶寶什麼都不知道外,大人都紅著眼匡告別)

一開始選擇土耳其航空也是怕怕的,但法國郎告訴我土耳其航空服務很好,跟長榮一樣,所以我就安心許多。土耳其航空的經濟艙是30公斤行李,寶寶可以有10公斤,起飛前24小時內可以線上check-in,就可以選擇自己要的位置,如果是不是24小時內畫的位,則需要加價選位。我在24小時內上網劃位,因為有帶寶寶,所以可以選擇有寶寶搖籃的位置,也就是經濟艙的第一排,記得要畫中間排的位置,不要左右兩邊有靠窗的排,不然旁邊若有人坐出入會很不方便。建議至少起飛前兩個半小時到機場,因為即使有線上劃位了,但還是需要掛行李,我排隊等了快一小時之久,還好有早到啊。

(在飛機上很乖的寶寶)

我這次除了行李外,還有帶汽座,土耳其航空只能check-in 一台手推車或汽座,若兩個都要托運,就會有一個算到行李的重量。我的手推車折合是可以上飛機的,所以很順利的就直接帶上去,不需要check-in手推車。很特別的是,到達土耳其伊斯坦堡機場沒有空橋,而是直接下到停機坪,再由巴士接送至航廈裡面,真心覺得帶著小孩上上下下很不方便。但是機場很新,很多商店可以逛,飛機上的東西也不算難吃,服務也不錯,跟法國航空相比,真是綽綽有餘了!

依照前兩次帶寶寶搭長榮的經驗,都是完全不睡覺,一直撐到快下機才睡著,這次可能因為晚班機,夏兒連續睡了四個小時,而且飛機蠻新的,電影也不少,算是很舒適的航程。

 

台灣桃園機場入境檢疫措施

————————————————————————–

疫情期間由法國回台灣注意事項(以下轉貼自台灣在法辦事處

無論您在法國是否已接受完整疫苗接種,都需遵守以下檢疫規定

出發前:

-至衛生福利部入境檢疫系統(請點閱)做線上登錄

搭機時:

-檢附登機日前3個工作日內所開立之COVID-19 PCR核酸檢驗陰性報告

(如您搭乘長榮航空,請下載列印填寫長榮航空旅客健康聲明書_05)

抵台後:

-於入境機場進行PCR檢測*(*請見疫情指揮中心網頁)

-14天隔離檢疫(自2021年6月27日起,無法於自家住宅進行隔離檢疫,僅能於自費防疫旅館或自費集中檢疫所進行,詳細規定請參考疫情指揮中心網頁或與國內防疫專線1922聯繫)

-隔離檢疫期第10至12天以「家用快篩」採檢*

-隔離檢疫期第12至14天進行PCR檢測*

-檢疫期滿後,7天自主健康管理

——————————————————————-

這邊特別要說明,衛生福利部入境檢疫系統 要起飛前48小時再登記,我是起飛前三天登記的,結果一下飛機沒有收到簡訊,因為太早填寫,資料都被蓋掉。下飛機後指示都很清楚,所以不用擔心,大概了解有什麼程序,依著現場的動線走就可以了!

(第一關:排隊出示簡訊,若沒收到需要現場重填檢疫系統的入境表格)

一出飛機需要拿一張動植物的檢疫卡,表示沒有帶這些物品,不需要特別申報。然後就是有手機門號,跟無門號的分兩邊走,現場就有專人可以協助申辦。再來就是會看有沒有收到簡訊,我因為一直都沒有收到,所以必須在現場重填,兩個人入境資料,光填寫就花了好幾十分鐘,一直等收到簡訊後,才繼續往前檢疫的入境登記,提交動植物的檢疫卡,然後才到移民局入關。寶寶雖然是台灣護照入境,也有臨人字,但還是需要另外填入境卡,也是到了現場才知道,又花了點時間填寫資訊,才順利走到行李轉盤。到這邊故事還沒完,拿完行李還要去做唾液篩檢,因為寶寶不會自己吐口水,需要由醫生取唾液,所以我又等了一下。

(門號申辦處)

(收到簡訊後,再排隊做最後的旅館登記,資料確認等)

 

取唾液的位置在航廈外面,還好我到的時間是晚上,白天應該會熱爆,在戶外沒有冷氣,而且把一車的行李推車就放在看不到的地方去做檢測,貴重的物品要自己隨身帶好。等待的時候,看另外一個小孩取唾液時候大哭,我整個超緊張,很怕夏兒會不舒服,還好他沒有哭。取好唾液後,會被貼一張貼紙,此時才能到防疫計程車那邊排隊。我一手推著嬰兒車,一手推著行李車,還好有工作人員來幫忙,不然真的很難前進!接下來就是防疫車隊的登記,然後就可以順利上車前往防疫旅館了。我下飛機時間是晚上六點,到搭計程車已經是七點半了,因為帶小孩,加上整個檢疫程序很繁瑣,花了一個半小時才離開機場,這趟飛行真的很勞累!

 

 

相關連結:

帶寶寶/嬰兒搭機攻略-20多趟長途嬰幼兒搭機經驗分享

You may also like